但见时光流似箭,岂知天道曲如弓 ​

刺薇 章十九

       燕云,饮马绿洲外。

  青衣的剑客抱臂立在巨石之侧,正等候着稍迟而来的傅红雪与江山。

  在望见青衣人等候的身影时,江山的心中突然了然。这来历成谜的青衣剑客既然特地等在这里,想必是傅大侠的旧识,若是如此,也难怪方才在小院里时,傅红雪会阻止自己开口询问了。只是……他回想起方才留意到的,沈笠翁震震惊却欲言又止的神情,还有那将青衣人手臂扣得紧紧的枯朽指节。

  这青衣的剑客究竟是什么人,为何沈笠翁会对他有那么大的反应呢?

  丐帮的弟子一面暗自思索,一面跟随傅红雪的脚步,向青衣剑客越走越近,直到青衣人在他们面前抬起了面容。

  江山不由倒吸了一口凉气。

  这青衣人的面容,竟与公子羽有八分神似,只眉目间稍显清隽。当今的沈家一脉,有血缘者唯有公子羽一人——他忽然明白了沈笠翁方才的表情。

  这个身手非凡,更在此时莫名出现在燕云的青衣剑客,势必和沈家存在某种隐秘的联系。且这种联系,是侍奉沈家多年的沈笠翁也不知道的。

  就在江山正欲开口追问之时,傅红雪却已先行和青衣人交谈起来。

  “前辈为何突然来此?”

  青衣人向傅红雪道:“我听叶开说起燕云这里的情况,得知公子羽也已秘密前往此处,或许有其他我们料想不到的变故,因此打算暗中观察,也给你带来一些消息。”

  他略微一顿,又缓缓摇了摇头:“只是我此番现身于人前,恐怕会横生波折。”

  “这件事情……的确有些难办,”傅红雪思索道,“公子羽虽未曾看到你的面容,但想必会向沈笠翁询问,恐怕,他现在已经起了疑心。”

  “为今之计,竟也只有随机应变了,”青衣人抱剑而立,转头看向江山缓声道,“我猜你心中定有许多疑问,但此处不是久留之地,我们先离开这里,路上,我自会同你们解释。”

  

  

  

  

  与此同时,燕云无名之处。

  “燕大哥,你方才请岁华年先往绝尘镇告知情况,是想带我去哪里呢?”

  燕南飞闻言看向松澄岚,轻声回答她的疑问,那声音似是怕惊醒什么人。

  “就在此处。”

  朔漠之上,荒冢一点,蔷薇零落,野草丛生。

  无名无碑的孤坟,终于等回了久别的游子。四海漂泊的浪客,最终成为了迟来的归人。

  燕南飞衣袂一甩,在松澄岚微讶的眼神中,倾身屈膝,深深跪在这小小的一抔黄土前。他喉头微哽,嘴唇似乎在细微地颤抖着,几番开口无声之后,终于堪堪讲出话来。

  “娘,”他原本挺直着背,却渐渐对着那无言的土壤缓缓伏下,最终以额触地,隐忍着颤抖的鼻音深拜道,“孩儿……回来了。”

  燕南飞努力地快速收拾好所有翻腾的心绪,扣着松澄岚指尖的手,却不自觉地越收越紧。

  这些年来,在市井陋巷中乞讨时,被江北清鞭打虐待时,被反诬一口疲于奔命时,逃亡之间无能护住澄岚时……每多受一分苦楚,这些蚀骨钻心的痛便会提醒着自己,到底有多想她。

  而如今,他终于长大成人,更有了足可倾心相对的爱人,却只能对着这连墓碑都没有的荒冢,介绍道:“澄岚,这是我阿娘。”

  有风吹过荒原上的野草,留下空洞而辽远的回响。

  一时无话。

  

  

  

  

  

  燕云,绝尘镇。

  “岁少侠的意思是,燕大侠有些私事需要处理,特地托你先来告知,燕云大悲赋已然落入青龙会手中,公子羽来此只是掩护,并非由他亲自出手?”

  “是,”岁华年点头道,“而我与燕大侠的猜测相同,只怕现在,大悲赋已经被杜云松他们,快马加鞭送入明月心的手中了。”

  离玉堂不由握紧了手中的神术。

  “我们派出的人马在燕云一路追踪,从神木谷查到了苍梧城,却没想到……”离玉堂垂眸沉叹道,“青龙会这一招,实在杀得我们措手不及。只是这隐藏在燕云之外的明月心,又在哪一个方位呢。”

  就在离玉堂与岁华年各自推测之时,有两道脚步声,伴随一把漆黑的刀却突然闯入离玉堂的视线——那是江山与傅红雪。

  他们看起来刚刚结束赶路,一身皆残留着大漠的尘沙。傅红雪更有些急促地迈着微跛的步子,看起来似乎有些不稳。可他的呼吸和声音却是镇定的,似乎从未受到奔波影响。

  在离玉堂的注视下,他开口道:“明月心所在的方位,就在巴蜀。”

  离玉堂有些微讶。“不知傅大侠这消息从何而来?”

  傅红雪有些答不上话,只是转头和江山对视一眼,似乎在思考要用什么样的措辞。

  江山却是反应迅速,立刻接话道:“方才在我们从饮马绿洲回来的路上,遇到了和神刀堂关系比较亲近的一位前辈。他告诉我们,神刀堂的掌门路小佳似乎额外查到了什么旁的线索,已经和阿暖动身,先行去了巴蜀。”

  离玉堂的眼神渐渐流露出几丝锐利的锋芒。

  他缓缓摸了摸下巴,思索道:“明月心本是巴蜀人氏,她在巴蜀设有根据地,倒也并不算稀奇。更何况巴蜀又是唐青枫的宗门所在……以明月心对唐门与水龙吟那式大悲赋的心思,她现在身在巴蜀,这个推测应当无错。”

  “是啊,我也是这样想的,”江山理了理缠手,顺着离玉堂的话说到,“现在燕云这一式大悲赋已经落入青龙会之手,我们继续在此地逗留,也只是徒劳无功。依我看啊,咱们倒不如趁现在公子羽暂时回伏龙谷的机会,速往巴蜀去,能占一点儿优势就占一点儿。”

  “按情势看来,也只有江山这个办法相对可行了,”离玉堂点头认同,却又忽而话锋一转询问道,“傅大侠,你们方才提及的那位前辈,可还说了些什么别的线索?”

  傅红雪持刀而立,在快速回想了一遍阿飞所说的话后,沉声应答道:“确有一条线索。原本路小佳发觉不对劲的东西,是徐海近日来流动异常的草药与毒物,只不过……他在一路追踪到徐海地界边缘时,似乎发现了部分火药的痕迹。”

  离玉堂猛然一惊。

  “火药?”

  陋室里的光线,忽然随着流云遮住日光而渐渐昏暗下来,将本就紧张的氛围更添上几笔阴沉。

  不知过了几息,当天光再次落在黑刀的刀锋之上时,离玉堂终于结束了思考,开口道:“此事,其他三盟都知道了吗?”

  岁华年推测道:“如果路掌门现在在巴蜀同他们联络,算算时间,应该与我们这里的情形差不多,我们现在赶过去,也不算迟。”

  “好。我立刻通知万里杀上下,命众人即刻赶往巴蜀地界,与其他三盟汇合,”离玉堂推开陋室房门,径直走向满是风沙石砾的绝尘镇边缘,却又在门槛边顿住了脚步,回身询问道,“等等,不知……燕大侠会否知晓青龙会在巴蜀的根据地?”

  岁华年道:“暂时还不知道,不过燕大侠说,待他和少侠私事办完,自会赶来同我们汇合,我们只要届时询问他即可。”

  江山好奇道:“他可有说是什么私事,要用多久时间?”

  岁华年被问得一愣,思索片刻后,才从脑海之中,找出了一点无意中听到的只言片语。

  “似乎是……去祭拜亡母吧。”

  

  

  

  

  

  阴雨日,巴蜀。

  悬崖侧壁,悬阁之上,有蓝衣丽人独坐琴台,面对崇山丝雨,挥弦拨出几声清袅琴音,同轻敲在竹帘栏杆上的雨点合奏。

  一旁的侍女在琴声之中,将新沏的香茗缓缓倒入杯中,霎时一室茶香。随着点滴茶水将杯填到八分,侍女收壶,那香气已经与风雨草木的气息相融,比起寻常滋味,更多几分与山水呼应的浑然天成。

  “夫人今日似乎心情甚佳。”

  蓝衣女子接过侍女奉上的茶水,并未掩饰唇角笑意:“这一次燕云的行动,可谓顺遂至极,焉能使我不喜。”

  “夫人是指,方才杜堂主他们送来的东西?”

  “是,也不完全是,”明月心轻轻抿了一口茶,眼底逐渐浮起几分满意的神色,“今日的茶不错。”

  “夫人慧眼识珠,”侍女低眉顺眼,微微弯身,恭敬回应道,“这次的茶叶,是三龙首嘱托六龙首自杭州带来的——三龙首的眼光,一向不差。”

  明月心微微挑起了眉头。

  “百晓生让冶儿,特地从杭州带茶叶来醉月居?”

  “是。日前夫人派人传信,命所有龙首前来醉月居时,三龙首特地嘱咐了通知六龙首的人,托他告知六龙首,请她务必为他带今年杭州的新茶,”侍女疑惑道,“难道,夫人是觉得内中有什么蹊跷?”

  “你倒是聪明。”明月心握着杯盏,微微侧过头去,望向百晓生所居住的房间楼阁,那里被朦胧的雨幕笼罩,无法看得太分明。

  “百晓生心思深沉,无论他是否有所反,我也断断不能留他太久,”她眼底流露出几分冰冷锋芒,视线又缓缓落回在杯中沉浮的茶叶之上,“咱们这青龙会的三龙首,可是被誉为天下第一智者。他的每一个看似平凡至极的动作,或许都暗藏着不为人知的深意,决计轻忽不得……眼下时局紧张,你传令下去,让所有侍奉的人都暗中留心,稍有异动,即刻回报。”

  “谨遵夫人之令。”

  待奉茶的侍女退下楼阁,明月心略一挥手,立时便有另外一位在旁持扇的侍女,半跪至她的身侧,听候差遣。

  “到目前为止,几位龙首可有到齐?”

  “禀夫人,三龙首百晓生,六龙首冶儿,七龙首淳于末迪已到。另外两位龙首,根据消息,四龙首萧四无方从燕云动身,五龙首白云轩已入逢捷镇,不刻便可聚齐。”

  “很好,”明月心挑眉道,“我命人让马芳铃他们准备的药草如何?”

  “草药和其他货物均已安全运送到了药房,几乎是与杜堂主同时到这里的,”侍女轻声询问道,“夫人……可要亲自去药房看一看?”

  “稍后吧。”

  明月心将茶杯放在侍女手心,起身示意让其他人将这里打扫干净后,独自望向雨幕笼罩下的巴蜀。

  “四盟的人在燕云吃了大亏,想必此时正在火速赶来这里,想要保住水龙吟的大悲赋吧……”

  持扇的侍女正领着人将琴台整理干净,闻声动作微微一顿,复又快速低下头去,仿佛什么都没有听到的模样。

  明月心凭栏而立,眺望着那遥遥的逢捷镇和云来镇,独自冷笑道:“既然人都要来了,我岂能不备一份大礼给他们呢?就看这四盟——到底能消受几分了。”

  

  

  

  燕云边界。

  当离玉堂,傅红雪等人集结好万里杀所有人马,打算离开燕云时,燕南飞与松澄岚已经等在了那里。

  “燕大侠,少侠,”离玉堂牵马上前,开口道,“想不到你们竟已在这里等我们了。”

  “燕云这里的大悲赋之事已告一段落,西夏方面更有神威堡镇守,实在没有再继续逗留的理由,”松澄岚摇头道,“我们估算,大家都会前往水龙吟之大悲赋的所在地,因此在处理完私事以后,便尽速来到这里同你们汇合。”

  “少侠所料不差,情况正是如此,”离玉堂看向站在一旁的燕南飞, 询问道,“说起来,不知燕大侠可知晓,青龙会在巴蜀的根据地位置?”闻言,燕南飞的眼神缓缓流露出几分锐亮。他点头回应,给予离玉堂一个肯定的答案。

  “在逢捷镇东南方向的山岭之中,留有一处皇家遗址,乃是前朝唐明皇西行避祸,躲入巴蜀时,所居住的行宫。”

  燕南飞环视众人微讶的表情,自顾自地继续道:“当年,在百晓生献上此地,公子羽和明月心入主之后,他们便将这处行宫大肆修缮一番,更名为醉月居。这个所在,内中机关密布,布局复杂,前往醉月居的人稍有大意,就会迷失在重重回廊之中。

  “如此说来,四盟此次针对青龙会据点的行动,还需要从长计议。”

  “是,”燕南飞沉眉道,“兹事体大,一不留神便会全军覆没,若要前往醉月居,燕某以为,决计不能草率行动。”

  松澄岚开口提议道:“此事尚需同叶盟主,曲盟主以及唐师兄商议,不如我们先赶路,尽快赶到巴蜀与他们汇合,再行计较。此外,如果有什么旁的信息,我们路上交流不迟。”

  “少侠所言有理,此事宜早不宜迟,尽速出发方是上上之策,”离玉堂随众人一同翻身上马,回身高喝,策马扬鞭道,“万里杀众人,出发。”

  一行人纵马疾驰,马蹄在戈壁上踏沙扬尘,向蜀中地界而去。

  松澄岚握紧缰绳,紧跟在江山的马匹之后,发丝飞扬之间,偶尔可窥得一丝微红的眼角。岁华年心下感觉有些许疑惑,稍稍调转马头方向,不动声色地与松澄岚并辔而行。

  “松师妹,”岁华年低声询问道,“我看你神色有异,可是发生什么事情了?”

  松澄岚略微有些讶异,下意识抬手摸上自己的眼角,转而有些不好意思地对岁华年笑了笑:“让师姐见笑了。我无事,不必担心。可能是有些受不了大漠的天气吧。”

  “燕云和东越的气候差异的确巨大,师妹骤然来此,感到些许不适倒也正常,”岁华年道,“我就在旁边,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就叫我吧。咱们都是女孩子,相互帮衬也方便些。”

  “谢谢师姐,”松澄岚点头道,“之前行动仓促,两次会面,倒都没有同师姐说上什么话。”

  “眼下时局紧张,行动仓促也是没有办法的事,”岁华年将视线转向那茫茫大漠,双腿微微一夹马腹,同松澄岚一起跟上行进的速度,“看你欲言又止,是不是也有什么话想要问我?”

  “这……确有一事。只不过,我自觉贸然询问会有些冒犯。”

  “没有的事,”岁华年柔声开口道,“关于萧四无的事情,路掌门早就问过我了。”

  “诶?”

  “我猜到你想要问这个,”岁华年讲述道,“萧四无出现在徐海的第一个月,我便认识了他。我因为幼时曾蒙一位云游高僧所救的缘故,偶尔会去天龙古刹附近散散心,却不想,正好看到他带着人马进驻。”

  “如此说来,岂非免不了一场恶战?”

  “嗯,四无兄留意到鹰的踪迹,继而发现了我,”岁华年对着松澄岚点了点头,“他出声示警之后,便携飞刀向我袭来,却不料这一过招,越是打到后来,就越发觉得痛快。”

  “萧四无本是能和傅大侠一拼高下的人物,”松澄岚有些赞许,又有些许欣羡地看着岁华年道,“想不到华年师姐也如此厉害。”

  “哪里,我当然没有傅前辈的武功那么出色,四无兄也让了我三分,”岁华年摇头道,“只不过是我当时打得过瘾,深觉这是个提升功力的好机会,于是对他说,可不可以再同我过几招。”

  她似乎想起了什么很美好的事物,嘴角不自觉地略略上扬,在大漠阳光的映照下,眼眸里流转着细碎而锐亮的光辉,连声音里都带着虽然微小却掩饰不住的笑意。

  “那个时候,青龙会还没有重现江湖,我不知道他的身份,却想交他这个朋友,因为他真的很厉害,而我,也许久没有打得那般畅快淋漓。”

  “师姐似乎真的很欣赏他。”

  岁华年认同道:“四无兄的武功路数,我和傅前辈都心知肚明。他是这武林少有的纯粹武者,心念武道,毫无杂念。而我恰恰是一个喜欢以武观心的人。”

  “可你们两个以后,已然是兵戈相见的立场,”松澄岚担忧道,“昔日旧友,来日战场重逢,会否觉得遗憾?”

  “他跟随公子羽追寻武道巅峰,我欲为兄嫂杀百晓生报仇,这些路都是我们自己选的,谈何遗憾呢,”岁华年略微昂首,望向在苍穹之前盘旋的苍鹰,道,“更何况,四无兄的性子最是磊落纯粹,他日决战,双方各尽全力,同我们往日的切磋交锋,又有何区别呢。只要本心未变,不管他身在何处,他都是我熟悉的四无兄。”

  仿佛是被岁华年的心绪所感染,松澄岚的神色,也一点一点地渐渐放晴开来。

  少侠收回无意识望向燕南飞背影的视线,抬手理了理被沙漠上的风吹乱的头发,轻轻点头道:“只要侠心未改,同道便不散。”

  她忽而想起白云轩的疑问来。

  “你与他,应并非同道。怎会……”

  “不,他有侠心,也明悔恨,只要他不忘记这一点,我便始终与他同道。”

  “侠心不散……”

  少侠垂下眼睫,兀自低喃着,片刻之后,当她再度抬起头时,眼底虽仍有不舍,却已无那份隐隐的凄怆。

  她再度看向燕南飞的背影,轻缓而坚定地呢喃道:“侠心不散。”

  

  

  队伍前沿。

  傅红雪似乎留意到了身后微小的动静,继而调转马头,对着身旁的燕南飞略微低声道:“少侠似乎心情不好,可是你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事。”

  原本专心赶路的燕南飞乍闻此言,脊背下意识地一僵,转而侧目看了看身边这位看似沉着稳重,实则不缺一点八卦之心的挚友,颇有些无奈地轻轻叹了口气,回应道:“在祭拜亡母时,我同澄岚说起了以后之事。”

  “我告知了她我的决定,”燕南飞渐渐收起那份无奈的心情,缓缓闭了闭眼,眉间一片坚定之色,语调更是沉稳笃定,似不容丝毫更改,“那便是燕某日后的结局。”

  傅红雪略微动了动眉头,下意识重复道:“你的结局。”

   “是啊,燕南飞的结局,”燕南飞略一低首,嘴角划过一丝自嘲的弧度,“澄岚她在听之后,也支持我的决定……只不过现在,让她自己静一静,或许比燕某陪着她更好。”

  傅红雪的眸色渐渐沉了下来,本就低沉的声音更添几分难辨心绪。“是关乎生死的沉重决定?”

  “知我者,傅兄也,”燕南飞道,“人终有一死,燕某不过是先行明了自己死亡的方式而已。哈……说来好笑,其实这个决定,远没有燕某现下所说的这般慷慨伟大。”

  燕南飞自嘲道:“燕某人,只不过是一个良心难安,遁逃多年的凶徒罢了。”

  傅红雪沉默片刻,方才抬首道:“我已了解你的决定。燕南飞,你是对的。”

  燕南飞摇头轻笑,双腿一夹马腹提了些许速度,轻声自语道:“临终能死在蔷薇剑下,得见花魂绽放,燕某……亦能算是死而无憾。”

  傅红雪思索道:“花魂……我记得你仿佛说过,花魂绽放时,必定有人会死?”

  “是。必死无疑。”

  “什么人死?”

  “从前至少有两个人,一个是我,一个是公子羽。”

  “那么现在呢,”傅红雪沉眉看向燕南飞的侧脸,“只有你么。”

  燕南飞缓舒一口气,面上再度流露出带着些许豁然,又藏着些许苦涩的笑意,沉默片刻之后,才对傅红雪道:“我走之后,还请傅兄对澄岚,多多照拂。”

  “少侠有她的师门做后盾,江湖上亦有不少知心朋友,本不需我来操心,”傅红雪道,“只不过……既然你始终对少侠放心不下,我答应你便是。”

  “如此,多谢傅兄。”

  “你我之间,不必言谢。燕南飞,我原本以为,再过不久,我能喝到你们两人的喜酒,”傅红雪沉声感叹道,“却不想今日,听到的却是这样的消息。”

  燕南飞微微一震,下意识地回眸望向松澄岚所在的位置,却终究还是转过了身,未发一言。

  

  

  

  巴蜀。逢捷镇。

  一身素衣的窈窕女子手持绸伞,孤身立于小镇边缘的飞檐之上,遥遥注视着陆续进驻逢捷镇的寒江城弟子,依稀还能望见护卫着伤员的柳扶风等人。

  自秦川蛟龙岭一会后,柳扶风,白鹭洲并未放弃救治已近乎沦为药人的八荒弟子,打算自行研究解毒方法,探查百晓生和薛无泪的情况。

  思及此处,白云轩微微摇了摇头。

  随着青龙会与四盟的正面对决之时将近,薛无泪和百晓生对她的拉拢与试探,也与日俱增。她不得不每日伪装着自己,同薛无泪演那出郎情妾意的戏,又必须在百晓生面前拼尽全力配合着,做那归降的棋子。

  她现下自顾不暇,稍有不慎便会面临万劫不复的危险,已不能再为昔日的师妹们,提供更多的帮助。

  白云轩微微垂下眼睫,收伞提气,旋身自屋檐之上飞身离开,臂间那雪白的披帛随之带起点点微风,拂过平静的江面。她足尖轻点倒映着夹岸青山的水波,挥臂将花伞投入云霄之上,凭借伞上的丝弦再度腾空,便如那轻云流雾一般,渐渐飘远。

  不远处,有黑鹰的影子掠过水面,隐隐带出一抹焰红衣角。

  

  

  巴蜀。云来镇。

  “从徐海运来的草药与火药,在进入巴蜀之后,踪迹就几乎断掉了,”一身神刀打扮的男子坐在叶知秋与唐青枫的对面,一边利落地剥着花生,一边陈述道,“这些线索最初在云来镇这里分散,随后便如泥牛入海,再查不到任何信息。我们如今所要面对的这个局面,实在很是危险。”

  叶知秋沉眉道:“火药不难猜想,必然是青龙会为了对付唐门与四盟所准备的东西,至于那些草药和毒物……以叶某所见,此事恐怕还与秦川药人之事有关。”

  “秦川之事,华年已传书给我,”路小佳点头道,“叶盟主的猜测不无道理,但我总是隐隐觉得,青龙会如此大费周章,此事恐怕没有那么简单……该查的事情绝不能停止。”

  唐青枫合上手中的红叶扇,抬头环视路小佳与叶知秋的神色,开口提议道:“青龙会要埋这两条线,索性我们也兵分两路,一行调查火药,一路沿着毒药的线索追查,如此也能查得详细,以免遗漏什么线索。”

  “唐盟主的安排倒是不错,这样吧,”路小佳咽下口中的花生,抬手又从盘子里拿了两个出来,“我会表面上不插手四盟与青龙会决战一事,暗中着手调查火药的情况。云来镇这里还残留着一点儿火药的线索,要从这里着手应该不难。”

  “我帝王州盟下的百里研阳与倪百草,都是草药方面的好手,进入巴蜀之后,他们第一时间就对接上了这里的药市,从他们入手,定会有所突破,”叶知秋道,“如此一来,不如就由叶某来负责调查草药一事吧。”

  唐青枫却是所有所思,摇头否认了叶知秋的提议。

  “此事不妥,以叶盟主的身份,在巴蜀活动太过显眼,不如由在下代劳,负责和百里祭师他们接洽与调查的工作,”唐青枫道,“巴蜀是我的故土,这里的每一寸土地,每一户人家我都十分熟悉,行动起来也方便许多。更何况,我还有逢婕在。”

  正在三人商讨其中细节时,客栈的门却被突然推开,闯入一团耀眼的红。那是神刀堂的阿暖,神刀堂最浓烈的颜色所在。

  “路叔叔,路叔叔,逢捷镇有情况……”

  路小佳挑起了眉头。

  “逢捷镇?”

  “嗯,”阿暖点头道,“我刚刚拜访完曲盟主,准备回来的时候,发现了一个可疑的影子正准备离开,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,应该是白云轩。”

  叶知秋低声道:“青龙会的五龙首……”

  “不止如此,”路小佳摸着下巴道,“青龙会的其他龙首应该也到了。看来,他们是打算正面决战啊。”

  “明月心想要对我唐门下手,自然要把气势给做足了,”唐青枫挑眉道,“看来时间紧迫——诸位,我们得抓紧行动了。”

  

  

  

  巴蜀。唐门,碎星楼。

  唐啸天端坐在竹帘之内,闭目听窗外的山雨呼风。

  而在竹帘之外,认真研习傀儡阵法的人影,竟是自血衣楼一役之后,便再无踪迹的唐翔。

  整个碎星楼内,只有隐约传来的风摧林折的动静,以及机括滑动的声响。许久之后,唐啸天的声音打破了这片平静。

  “碎星楼内中并不空旷,你在这里摆阵多有掣肘,怕是达不到这种奇妙阵法的最大效力。”

  “没有关系。这种阵法的效果,已经在我脑海里演化无数次了,”唐翔闭目道,“六出镜花阵的阵势重在牵制,并不侧重于进攻。可一旦换为攻击之态,便是不死不休之局,如同渊冰迸裂,霜雪倾碎,阵中所有的敌手……都只有一个结局。”

  楼外的天光阴沉,偶有自楼顶开口处倾泄而来的光影,将唐啸天端坐的影子投在竹帘之上。

  “原本我想建议你在阵中放置毒药,如此一来,此阵便能达到摧枯拉朽,无往而不利的境界,”唐啸天沉声道,“只可惜,如今的唐门早已不再用毒。”

  “虽然不能填入毒药,但装配火药的威力,已经非常惊人了,”唐翔轻叹道,“自我在血衣楼接受了冶儿姑娘的指点,自请入碎星楼专心研究之后,已经陆续攻克了两个难关……唐门的拟人傀儡,还有远程的傀儡操控技术,都已经研究完毕,呈交给了老太太,开始陆续教授给相关的弟子们,也算是,我将功补过吧。”

  “尚有一事,令我有些疑惑,”唐啸天缓缓睁眼,那双锐利的眼眸里隐隐流露着探究和防备,“为何大嫂竟愿意让你进入这碎星楼,甚至还安排分给你足量的火药和器材,供你研究。”

  唐翔没有立刻回答,只是收起了所有的傀儡,缓缓坐回了竹帘之外,那个属于自己的位置。

  “傀儡室人多眼杂,不是潜心研究的好地方,碎星楼清净,而我又在面壁期间,这里是最好的去处,老太太或许也考虑到,能正好多个人和你说说话。”

  “哈,”唐啸天冷笑道,“以大嫂的智谋与手腕,这定然不是全部的理由。”

  “自然不是,”唐翔摇头苦笑道,“因为碎星楼有你在。老太太是明白的,她知晓一旦我这个——曾经险些背叛师门的人有了二心,要拿这些器材和火药做出什么危险的举措……”

  唐翔缓缓抬起了眼眸,侧头看向隐在竹帘之后的唐啸天,笃定道。

  “届时,用不着在碎星楼外守卫的弟子们出手,你第一个,就会杀了我。”

  碎星楼外,风雨渐疾。有树叶被劲风卷入空中,复又晃晃悠悠地向江水坠落而去,带走两声颇有感慨之意的低笑。

  

  “我明白大嫂的意思,”唐啸天闭上双眼,眉宇之间似乎放松了些许,“你做的万馨儿,的确活灵活现。什么时候有空的话,帮我做一个溪溪吧。”

  

  

  

  –TBC–


评论(2)
热度(9)
©轩竹松雪 | Powered by LOFTER